从地图看南北朝的变迁,华夏从对峙到统一!历史

从189年东汉名存实亡开始,中国再次进入了大分裂时代。此后,经过了三国、两晋、南北朝三个阶段,最终到589年完成了统一。在南北朝时期,北方的鲜卑族建立了北魏、北周、北齐等政权,南方出现了汉族建立的宋、齐、梁、陈四大王朝,南北相互对峙。在南北朝时期,南北方都相对比较稳定,为经济恢复、民族融合提供了条件,为后来的大一统奠定了基础。与此同时,在大漠出现了柔然、高车、突厥等争霸的局面。

2022-12-15   6749   三国 两晋 南北朝 
通过10张地图看三国历史从诸侯割据到三家归晋的演变历史

狭义的三国时代,是指公元220年到280年西晋统一的这一段时间,而广义的三国则是公元189年东汉名存实亡到280年西晋统一的这个时代,大约有90年的时间。三国时代,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,也是一个混乱的时代。这个时代,白骨露於野,千里无鸡鸣。中国人对三国时代的历史典故也十分感兴趣。然而,大部分人无法清晰掌握三国的历史发展脉络。本文就以地图为载体,介绍三国的历史发展脉络。

要了解三国历史,必须了解汉朝的行政区划。汉武帝时期,将全国分为了13个州,每个州设置一名刺史,负责监察地区内的官员。到了东汉时期,十三州的格局基本沿袭,但是刺史已经成为了最高的地方长官,州也成为了地方最高的行政区。在东汉后期,一些刺史的权利膨胀,演变为了州牧,他们就是汉末割据势力的主要来源。

2022-12-09   6364   三国 地图 历史 西晋 
南京为什么被称为“短命王朝”呢?历史

“六朝古都”南京,都经历了些什么?南京,为什么被称为“短命王朝”?本文为你揭秘南京被称为短命王朝的真相~中国七大古都之中,处于南方的是南京与杭州。与杭州仅作为南宋都城不同,南京有“六朝古都”之称,东汉末年三国孙吴、东晋,以及南朝的宋、齐、梁、陈。▲六朝古都的由来事实上,南京是一座“十朝都会”。除上述“六朝”之外,唐代以后“五代十国”的南唐、明朝前期、太平天国和民国国民政府都以南京为国都。然而,比起汉唐等比较稳固的大一统王朝国祚普遍超过200年,定朝南京的王朝无一长寿,“六朝”

2022-08-08   6214   南京 古都 王朝 

zblog模板

牛资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