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历史 正文

通过10张地图看三国历史从诸侯割据到三家归晋的演变

 2022-12-09    6389  

狭义的三国时代,是指公元220年到280年西晋统一的这一段时间,而广义的三国则是公元189年东汉名存实亡到280年西晋统一的这个时代,大约有90年的时间。三国时代,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,也是一个混乱的时代。这个时代,白骨露於野,千里无鸡鸣。中国人对三国时代的历史典故也十分感兴趣。然而,大部分人无法清晰掌握三国的历史发展脉络。本文就以地图为载体,介绍三国的历史发展脉络。

要了解三国历史,必须了解汉朝的行政区划。汉武帝时期,将全国分为了13个州,每个州设置一名刺史,负责监察地区内的官员。到了东汉时期,十三州的格局基本沿袭,但是刺史已经成为了最高的地方长官,州也成为了地方最高的行政区。在东汉后期,一些刺史的权利膨胀,演变为了州牧,他们就是汉末割据势力的主要来源。

东汉十三州

184年,东汉爆发了黄巾起义,中央武力镇压,地方军阀乘机崛起,割据一方。到189年,董卓控制朝政,东汉政府名存实亡,中国陷入了大分裂时代。三国初期,各大军阀联合起来讨伐董卓,但是又各怀鬼胎,最终关东联军瓦解,纷争不已。此后,关东出现的主要军阀有袁绍、曹操、公孙瓒、刘表、刘璋、士燮、孙策、袁术等。而刘备则在徐州得到了陶谦的支持。而董卓退守关中后,被部将所杀,关中出现了马腾、韩遂、李傕、郭汜等势力。在所有的军阀中,袁绍的实力最强。

196年的割据情况

196年,汉献帝从长安逃离到洛阳,曹操抓到这个机会,迎献帝并迁都于许昌,“挟天子以令诸侯”。曹操在内政上推行了励精图治,开始走向了强大。此后,曹操先后击败了吕布、张绣、袁术、李傕,控制了兖州、徐州和关中。至此,北方出现了曹操和袁绍对峙的局面。

在南方方面,袁术在淮南称帝失败,其地并入了孙权版图,完整个地占领了扬州地区。

官渡之战之前的局势

公元200年,袁绍率领大军南征曹操,曹操以一对十的兵力击败了袁绍10万大军。之后,曹操继续兼并袁绍的残余势力,在207年基本统一了华北地区。由于袁绍失败,刘备被迫依靠于荆州刘表,在荆州发展自己的势力,寻求立足之地。在荆州期间,刘备得到了诸葛亮的辅助,确立了以荆州和益州为根基的发展政策。

官渡之战后的局势

208年,刘表去世,荆州群龙无首,曹操趁机南下。刘备和孙权联合起来,在赤壁之战中击败了曹操,使曹操统一中国的愿望落空。不过,经此一战,荆州北部已经被曹操占领。而刘备在赤壁之战后得到了荆州士人的支持,从孙权手中“借”来了荆州,获得了一块立足之地。孙权势力膨胀,交州的士燮被迫臣服于孙权。在东北方面,公孙康上台,击败了高句丽,攻取了平壤,设置了带方郡。


赤壁之战后的局势

赤壁之战后,曹操见暂时无力统一南方,于是继续在北方发展。公元211年,曹操击败韩遂、马超,平定了关中、凉州。215年,曹操又击败了张鲁,占据了汉中。而刘备在赤壁之战后,开始按照诸葛亮的计划行动。215年,刘备攻取了益州,但是孙权对刘备不归还荆州感到不满,于是双方矛盾爆发。最终,双方以湘江为界重新分割了荆州。不过,这并未消除孙刘矛盾,为后来的关羽之死、夷陵之战埋下了伏笔。


刘备夺益州和平分荆州

219年,刘备大败曹操,夺取了益州之地,刘备的版图发展到了顶峰。220年,曹操去世,曹丕称帝,正式建立了魏国。刘备夺取汉中后,也称帝,建立了蜀汉政权。而孙权则在222年称王,建立了东吴政权,三国对峙局面正式形成。三国对峙形成之初,孙刘矛盾就爆发了。刘备夺取汉中后,关羽也北上进攻中原,以牵制曹军,然而被东吴击败,荆州完全被孙权占据。此后,刘备发动了夷陵之战,但是被击败,蜀国一下子从巅峰坠入深渊,危机四伏。


夷陵之战后的局势

夷陵之战说明,三国现在出现了比较平衡的局面,暂时无法消灭对方,于是三国都开始转向其他方面发展。魏国方面,238年灭辽东公孙氏的势力,并击败了高句丽。另外在西北,魏国在吐鲁番—哈密盆地一带屯田。蜀汉方面,刘备去世后,诸葛亮掌权,不断开发巴蜀,并出兵平定了南中,保证了内部的安定。诸葛亮几次出兵北伐,不过都遭到了失败。孙权方面,几次出兵北伐淮南,但是都失败了。该时期,孙权彻底消灭了交州士燮家族势力,版图规模扩大了。230年,东吴的水师还登陆了台湾岛,但是不到一年又撤退了。

三国全盛时期的版图

250年前后开始,魏蜀吴三国都走向了衰落。249年,司马懿发动了高平陵之乱,掌握了朝政,魏国名存实亡。253年,蜀汉的费祎去世,内政上黄皓专权,军事上姜维不断北伐,严重消耗了国力,连年征战,蜀。253年,孙峻杀诸葛恪,开始专权东吴,造成了东吴的长期内乱。到263年,司马氏灭蜀汉,开始走向统一。265年,司马氏正式称帝,西晋正式建立。

西晋建立

司马炎称帝后,革新政治,振兴经济,经济社会呈现繁荣景象,史称“太康之治”。280年,西晋又灭东吴,完成了对全国的统一。从184年东汉黄巾起义到280年西晋统一,将近100年的乱世终于暂时结束。不过,西晋也就统一了10年时间,后来是更加漫长的混乱和分裂,直到589年才统一。

西晋时期全图

分享到:

本文链接:https://blog.lingruofeng.com/ls/45.html

版权声明:本站部分素材来自网络整理,如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,请联系我们删除!